文艺动态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来源:内蒙古评论家协会  时间:2024-04-01 17:24:42   阅读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张

研讨会现场

  3月30日上午,由内蒙古大学、自治区文联、自治区社科联、内蒙古社科院联合主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会上首发了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大学教授刘成撰写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命运共同体与文化共同体》和《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两本著作。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2张

研讨会现场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孙志强,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乌恩奇,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海山,自治区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俊,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包银山,《实践》杂志社副总编温都苏,兴安盟盟委员、副盟长禹丽芸及区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内蒙古大学副校长达胡白乙拉主持会议。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3张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致辞

  刘志彧在致辞中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发展规律、文化形态、思想渊源、现代化进程等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和广泛交流研讨。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对话,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做出贡献。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4张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海山致辞

  海山在致辞中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两部著作涵盖了作者长期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的体会文章,充分展现了内蒙古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理研究,是我区文艺理论研究领域的又一瞩目之作,为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5张

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大学教授刘成致辞

  刘成教授以《我是用生命来阅读的》为题分享了创作体会。他说,在这新时代10年中,我用自己竭诚奋斗、80高龄的生命所融入的人生智慧高度、所锻炼的品质人格程度去仰望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高峰、心灵境界、生命气象,从而拥有了这样一份对习近平总书记论著恭敬地研学、恳切地解读。精诚精到的解读,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著的精神高度和思想内涵,更高标准地对接了其中夺目的光辉亮点,从而更加深切地领略到我们所身处的时代之美,更加为自己生活于这样的时代而感到幸运自豪,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6张

兴安盟盟委员、副盟长禹丽芸致辞

  禹丽芸在致辞中说,刘成教授在为文化事业奋斗的道路上,不仅心怀国之大者,还默默地关心和支持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竭尽所能反哺家乡。他为母校音德尔二中捐赠建设的幸福书苑,至今仍然是孩子们品味书香的乐园。刘成教授从兴安盟走出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感召和激发众多的青年学子,努力学习,热爱家乡。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7张

  会上,宣读了来自区内外各界人士的贺电贺信,介绍了刘成教授两部著作的出版情况和社会反响。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8张

  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阿古拉泰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9张

  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教授崔荣主持学术研讨会议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0张

  中南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杨彬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1张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评论家张锦贻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2张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包银山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3张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专家敖其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4张

  内蒙古日报社人力资源部主任顾茜代表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李树榕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5张

  内蒙古广播影视局高级记者、作家巴·那顺乌日图发言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6张

  内蒙古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俊作总结讲话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文学观,文艺评论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文史哲”基础上的理论洞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艺评论话语体系构建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第17张

研讨会合影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