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内蒙古3个节目入选全国曲艺展演

来源:内蒙古曲艺家协会  时间:2024-02-27 10:23:43   阅读量:

  2月21日,由中国曲协主办的第十九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和“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分别在河南宝丰县与山东胡集镇举办,内蒙古曲协推荐的3个节目分别入选。

内蒙古3个节目入选全国曲艺展演 第1张

呱嘴《挂起红灯唱太平》作词:茅耀光编曲:李静波 段诗雨导演:王占新表演:王占新、王舜

内蒙古3个节目入选全国曲艺展演 第2张

呱嘴《挂起红灯唱太平》荣誉证书

  内蒙古曲协推荐的由茅耀光作词、王占新、王舜表演的呱嘴《挂起红灯唱太平》入选第十九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由袁沛耀创作、表演的撸板呱嘴《最美乡村》和张瑞香作词的小品《乡村新事》入选“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2月22日,著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王占新受邀参加了本届马街书会系列活动中国宝丰马街书会第八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表演了呱嘴《王婆观灯·十对花》。小品《乡村新事》因演员档期原因,未参加现场展演。

内蒙古3个节目入选全国曲艺展演 第3张

撸板呱嘴《最美乡村》创作、表演:袁沛耀

内蒙古3个节目入选全国曲艺展演 第4张

撸板呱嘴《最美乡村》荣誉证书

  马街书会和胡集书会均是北方曲艺书场的代表性展示平台,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中国曲艺界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

马街书会简介

  马街书会是中华曲艺传承历史中宝贵的文化遗产,自元代以来传承700余年绵延不断保留至今,其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曲艺人和曲艺观众,是曲艺名家和民间艺人向往和云集的精神殿堂,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每年正月十三,大江南北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相聚于此,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以书会友,以曲传情,上演着“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的开年盛景。

胡集书会简介

  胡集书会始于宋元、兴于明清,沿袭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曲艺界的“活化石”。每年正月十二,来自山东、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的曲艺人齐聚胡集,表演西河大鼓、梅花大鼓、相声、木板书、山东快书、东路大鼓等曲艺形式30余种,赶会听书的群众达十几万人。胡集书会在中国曲艺界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中国曲艺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曾先后四次来到胡集观摩演出,并留下“胡集书会八百年,孙子故里竞丝弦。说演弹唱和谐曲,万家灯火不夜天”的赞誉,并寄联一副“出人出书走正路,半农半艺为人民”。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