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来源: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4-02-04 09:10:56   阅读量:

开栏话

  在中国农历中,一年有24个节气。立春为首,自然之力,循环往复,天气始交,万物并秀,用心连接万物,用文艺诠释万象新生,在四季更迭中永续万物生长的根基;内蒙古文艺平台推出“一节艺说”专栏,由内蒙古文艺家讲述“北疆文化”背景下二十四节气的传统故事。

  今天一起聆听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钱程讲述立春背后的故事。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1张
 

立春时节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古人以立春岁首,在生生不息的春风中,一年四季的序幕由此开启。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2张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讲“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意思是天地阴阳之气的继往开来由春开始,春木之气,也就是消融冰冻、催生万物的阳气,由此开始主宰天地。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3张

  图片来源网络

  立春时节,气候最大的特点就是“乍暖还寒”,日夜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春季常因冷空气的入侵,使气温明显降低,经常是白天和煦,早晚却寒气袭人。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初春,天气变化较大,注意保暖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对多变的天气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4张

  图片来源网络

  立春时,民间有“咬春”的习俗,立春吃春饼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而“咬春”嚼萝卜,则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5张

  图片来源网络

  农民耕田离不开牛,立春这一天,不少地方还要“打春牛”又叫“鞭春牛”,意思是打去春牛的懒惰,迎来一年的丰收。古代立春都要举行鞭春之礼,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用土塑牛,内塞五谷,叩拜、打碎、抢土、拾粒,谓之抢春,以抢得牛头为吉利,这种方式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6张

  图片来源网络

  让我们在立春播下希望的种子,不负好春光,春天你好!

一节艺说 | 青年学者钱程话立春 第7张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