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从50年代流传至今 报告中提到的这首歌是这样的

来源: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4-02-01 09:26:33   阅读量:

  “有一首歌,从50年代流传至今,一棵树呀万朵花,各族人民是一家,永远跟着共产党,千年万载不分家,这就是模范自治区的生动写照,也是各族草原儿女的共同心声。

  1月30日上午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在呼和浩特开幕

  自治区主席王莉霞

  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

  提到了这首歌

  这首歌曲再次在内蒙古唱响

 

《各民族人民心连心》

  牧人|词

  德伯希夫|曲

  一苗树呀万朵花哟 各族人民是一家,

  永远跟着共产党哟 千年万载不分家,

  千枝万叶一条根哟 各族人民心连心,

  心心向着共产党哟 人人跟着共产党。

  牛羊肥哟马儿壮哟 草原一片新气象,

  广阔麦田翻金浪哟 千里沙原树成行,

  千枝万叶一条根哟 各族人民心连心,

  心心向着共产党哟 人人歌唱共产党。

  千年柏哟万年松哟 千柏万松绿又青,

  各族人民团结紧哟 携手前进再前进,

  千枝万叶一条根哟 各族人民心连心,

  万岁万岁共产党哟

  万岁共产党万岁共产党。

歌曲简介:

  “一棵树呀两朵花,蒙汉人民是一家……”由德伯希夫作曲,牧人作词的歌曲《蒙汉人民是一家》创作于五十年代。当时,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深为歌曲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强烈的时代气息所感染,人人爱唱它。没过多久,这首歌就在内蒙古地区的蒙汉人民当中流传开了。

  1964年,牧人同志对歌词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并重新为歌曲命题——《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以这首歌曲作为“序”,从此,这首歌在全国范围内唱开了: 千裸树,万朵花,各族人民是一家。永远跟着共产党,千年万载不分家。千枝万叶一条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考察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各级所有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自治区党委制定了《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我们要认认真真落实到位,始终牢记“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在“七个作模范”上体现担当作为。我们内蒙古的干部群众尤其要深刻认识到内蒙古新时代的发展成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指引下取得的。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模范就模范在听党的话上。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作贡献。

——摘自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永远跟党走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努力奋斗!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