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内蒙古文联学习宣传贯彻二十精神工作入选中国文联工作通讯

来源:内蒙古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时间:2022-11-26 10:12:54   阅读量:

  近日,内蒙古文联学习宣传贯彻二十精神工作入选中国文联工作通讯。以下为通讯全文: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坚守文艺初心 坚持守正创新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10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鼓舞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大家纷纷表示,内蒙古文艺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培根铸魂”工程,通过教育培训、交流研讨、专题宣讲、志愿服务、主题创作等一系列具体工作,迅速在自治区文艺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布后,内蒙古文联在“内蒙古文艺”网络平台开设3个专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重点宣传:一是“努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栏,对内蒙古文艺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报告情况进行了动态报道;二是“党的二十大专题”专栏,对文艺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进行了重点选推,尤其是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感悟;三是“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栏,对各协会创作的主题文艺作品进行了集中宣传,目前已展出美术作品系列专辑、书法篆刻网络展,后续将陆续推出诗歌、音乐、民间文艺、曲艺等作品。通过集中宣传,把全区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战略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文艺工作前行方向。为及时更好地用文艺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蒙古文联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迅速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制定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创作方案,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各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的创作积极性,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整合现有文艺资源,精心策划实施多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力争短期内推出一批短平快的文艺作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发挥文艺作品群众喜闻乐见、接受度高的优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

  为提高文艺创作质量,保证文艺创作进度,内蒙古文联克服因疫情居家封控的困难,先后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小戏小品曲艺创作视频调度会、党的二十大文艺宣传工作视频调度会。各文艺家协会正陆续召开创作沟通会,特邀创作骨干就选题立意、创作思路和创作进度等进行沟通交流,激发创作灵感,点燃创作热情。在全区文艺界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成功推出一批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作品。书协围绕党的二十大金句和重点内容开展创作并宣传发;作协组织十余位知名诗词作家创作完成近20首庆祝二十大的诗词、散文作品;剧协组织了十几位创作骨干进行小戏小品创作,已成型5部,同时积极扩大创作队伍,力争推出更多文艺精品;曲协通过重点邀约、网络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征集到20多部作品;音协面向全区征集主题歌曲,音乐工作者积极投稿,将于近期分批推出;民协组织剪纸、刺绣、皮雕艺术家已完成了10部作品的创作,即将推出宣传;美协对以往的党的二十大主题作品进行了重新归类整理宣传。

  下一步,内蒙古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将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创作沟通、视频调度等多种形式增强文艺创作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与感悟,提高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作推出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