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来源:内蒙古曲艺家协会  时间:2024-02-23 10:05:53   阅读量:

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2024内蒙古曲艺春晚短评

文 |  张劲盛  赵政南
 张劲盛 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二级艺术评论

  赵政南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3级研究生

  2024年2月13日,甲辰年正月初四,内蒙古曲艺春晚在内蒙古卫视文体娱乐频道如期播出,晚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主办,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视频综艺体育节目制作传播中心承办。整场晚会汇聚了以小品、相声、好来宝、二人台呱嘴、曲艺说唱等多元的艺术形式,向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们传递出来自内蒙古曲艺界的新年祝福。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1张

  晚会以龙腾盛世中华,曲艺唱响北疆为主题,共计14个节目,用时120分钟,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1400平米的演播厅中尽显曲艺工作者的精气神。节目中既有内蒙古传统的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展示,也有契合时代发展、围绕群众热点话题、内蒙古北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作品,可谓是一场曲艺文化的饕餮盛宴,彰显出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内蒙古曲艺事业的全面蓬勃发展。

 

跨越时代的曲艺传承

 

  跨越时代的曲艺传承是本次晚会的一大亮点。老中青三代曲艺传承者在春晚舞台上交互碰撞,彰显出内蒙古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源远流长。

1.萌娃开场,送祝福

  晚会以《万紫千红中国年》开场,200名小朋友穿着洁白的羽衣,犹如鸿雁般进入观众的视野,优美的舞姿、可爱的脸庞营造出鸿雁湖边嬉戏,生态祥和的场景,紧接着一群活泼可爱的萌娃陆续登场,他们以充满活力的舞姿为全国的观众朋友们送出新春的祝福,穿着五彩缤纷的萌娃,通过热情洋溢的舞动将118.3万平方公里北疆大地的新年祝福生动的展现于春晚舞台,彰显出祖国正北方,亮丽风景线的青春与活力。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2张

  《万紫千红中国年》

2.“江格尔”英雄赞歌

  在节目《乐队的夏天》中,安达组合以一首英雄史诗《江格尔十二英雄赞》火遍了大江南北,这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部江格尔英雄史诗,而在本次内蒙古曲艺春晚节目中,来自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江格尔”少儿艺术团再次演唱了这一史诗。

  藏族、蒙古族的《格萨(斯)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和蒙古族的《江格尔》并称为中国“三大史诗”。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盛赞三大史诗为中华民族提供丰厚的滋养,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深入推动中国三大史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是对史诗赓续演进中当下状态的关注,更是将其置于大的文化语境中进行的考察和诠释,在适应时代与历史的互动中永葆创造力和生命活力的保证,对推动中国三大史诗的系统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小“江格尔齐”们通过优美动人的声音向听众们讲述了江格尔的故事。江格尔出生于宝木巴圣地,这里风景优美、人民幸福,大家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随后通过陶布秀尔的伴奏,小“江格尔齐”们用说唱的形式将观众们带入到江格尔的故乡,去聆听江格尔的故事。

  作品以阳光、活泼的说唱形式,将故事徐徐道来,与安达组合气势恢宏的说唱形式截然相反,在小“江格尔齐”们的歌声中,感受不到战场的嘶鸣,反而更能感受到江格尔的家乡四季如春,清风飒飒,人民向着太阳、向着光明、和睦相处、欣欣向荣的场景。在优美的歌声中,听众如同坐上旅行的大巴,欣赏圣境般的宝木巴圣地、连接天地般的查干山、相背流淌的沙尔达格达赖海以及焕发宝石光芒的图木布河。这部作品不仅让观众们再次了解江格尔史诗,而且更能让观众们感受到内蒙古曲艺的传承与发展。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中国共产党经历风风雨雨,始终不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文艺工作者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本次春晚中以曲艺的形式体现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点点滴滴。

1.师傅徒弟齐上阵,幸福出发正当时

  小品《向幸福出发》中,柴京云、柴京海带着他们的徒弟一起演绎了一场向幸福出发的真实故事。小品以传统曲艺的数来宝形式作为伴奏,通过子女间的矛盾争吵,反映出近年来中国向老年化社会迈入而凸显出的赡养老人的社会问题,引人深思。

  近年来关于老年化的问题,我国出台了相关政策,从社区养老,家居养老,农村养老再到机构养老,党和国家从资金、设施、服务、政策等多方面给予保障,解除了赡养老人的后顾之忧。在小品结尾处老人赡养问题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得以解决,一家人再次其乐融融。小品《向幸福出发》逻辑清晰、结构完整,在反应时代问题的同时,也体现出师徒间的手足情。

2.走基层,下基层,我来基层摸摸底

  小品《摸底》通过走访基层,深入调查的形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爆笑连连的情景故事。作品中夫妻两以为“姐夫”是基层的骗子,所以伪装成专家前去调查,后来了解到“姐夫”毕业后就植根于基层,帮助基层百姓走上扶贫路,为村里的土豆种植户摘下贫困帽,夫妻俩在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二人的伪装也逐渐露馅,并且从心底认可了眼前“姐夫”,放心将姐姐交予他。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3张

  小品《摸底》

  2020年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瞩目壮举,在实现壮举的路上就有不少像小品中这样的毕业生,他们在毕业后放弃高薪,毅然决然的投入到基层的建设中,为祖国的基层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3.中国速度让梦想照进现实

  岱日查《乘高铁看中国》通过创新的好来宝形式讲述了牧民对于海南的向往,三千多公里的距离成为牧民遥不可及的梦。牧民的阿爸曾经是一名海南岛的建设者,所以牧民从小就对海南岛充满憧憬与向往,如今牧民也已经白发苍苍,但对于海南岛的憧憬却从未凋零,夫妇在得知该情况下,用歌声告诉牧民,现在草原和海南已经手牵手,草原一日抵达海南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梦,现在通过高铁可以实现天南海北一日游,看尽中国好风光。作品最后牧民在夫妻和乘务组人员的帮助下,也成功登上梦想的列车。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4张

  岱日查《乘高铁看中国》

  岱日拉查是传统曲艺好来宝的一种对唱形式,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这个创新意味较浓的新作品中,以小品的形式打破传统岱日拉查的表现形式,以民歌《希吉德昂嘎》的音乐主题代替了传统岱日拉查曲调,以生动幽默且推动剧情的唱词取代了民间传统知识问答的内容,其创新手法、创新理念、创新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前沿。

 

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

 

  新时代内蒙古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守初心,守望相助,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本次春晚中的很多节目,也表现了内蒙古曲艺界为加快推进北疆文化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做出的积极贡献。

1.讲述北疆好风光

  曲艺说唱《唱游北疆》通过旅行团游览的形式,从内蒙古的自然风光、人文风光、特色美食等方面演唱出祖国北疆的美好风光。曲艺表演艺术家用热情洋溢的歌声,将一张张北疆明信片进行“符号式”的呈现。作品带领观众们畅游北疆:美丽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香气四溢的涮羊肉,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长调、呼麦、马头琴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5张

  曲艺说唱《唱游北疆》

  内蒙古曲艺界同仁始终坚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打造北疆文化、描绘北疆风采,为繁荣发展北疆文化助力添瓦。

2.魅力十四冬,尽现北疆情

  群口相声《冬运志愿者》通过志愿者的才艺比拼,展现出草原儿女对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的热情。三位志愿者使出十八般武艺竞选志愿者,彰显出草原儿女热情好客的性格,作品诙谐幽默,以即将举办的“十四冬”为背景,契合时代热点,在宣传冬季运动会的同时,彰显出浓浓的北疆情。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6张

  群口相声《冬运志愿者》

3.让血液中的蒙古马精神再次沸腾

  群口好来宝《骏马奔腾》以蒙古族传统演唱形式再现了骏马驰骋草原,英姿飒爽的场面。作品以《万马奔腾》为音乐主题,以民族管弦乐+传统好来宝的创新形式,首次将多声部音乐主题的“复调化”呈现与传统曲艺唱词的“动机化”处理相结合,作品中众人因马而欢庆,气氛因马而热烈,爱意因马而澎湃,热泪为马而流淌,在激烈的歌颂声中让观众们感悟到蒙古马的精神魅力。群口好来宝《骏马奔腾》通过传统的表现形式,让植根于内蒙古人民血液中的蒙古马精神再次沸腾。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7张

  群口好来宝《骏马奔腾》

4.北疆四季美如画

  好来宝《四季赞》是安达组合通过传统乐器与现代乐器相碰撞而演绎的作品,作品中既出现了以马头琴、低音马头琴、冒顿潮尔、陶布秀尔为代表的传统乐器,也有以吉他、架子鼓为代表现代乐器,共同演绎出美轮美奂的北疆风景。主唱毕力格巴特尔与其其格玛用优美动人的歌声,歌颂出内蒙古地区的四季美景,歌词“绚烂旭日亲吻着山之巅咴,雨云轻柔安抚着山之背咴。”以教科书般的歌词转译把两种语系里的情感表达完美对接。好来宝《四季赞》唱出了每一位内蒙古人民的心声,壮美北疆美如画,值此新年之际,安达组合用《四季赞》告诉了每一位漂泊外地的游子,家乡依旧美丽,有空一定要常回家看看。

文艺评论 | 张劲盛、赵政南:以曲艺之名赋能北疆文化构建 第8张

  好来宝《四季赞》

 

尾声

  2024年内蒙古曲艺春晚在赞歌声中结束,此次曲艺春晚准备详实,作品精湛,兼具传统、创新、新时代背景等特点,为全国人民奉献出一场盛大的曲艺盛宴。回首2023年内蒙古曲艺事业在党中央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一路蓬勃发展,展望2024内蒙古曲艺将会继续出发,迎接又一个春天,全体曲艺人将会站在又一个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期望,携手奋进,再创内蒙古曲艺事业的新辉煌。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