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讲堂

全区文联系统“大学习”“大练兵” | 学员心得摘编

来源:内蒙古文联组联部  时间:2024-03-29 15:33:49   阅读量: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内蒙古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关于多措并举开展全区文联系统“大学习”“大练兵”活动和深化内蒙古文艺界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工程的工作部署,3月20日至24日,内蒙古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培训班暨文联系统业务骨干研修班正在厦门大学举办。广大学员结合文艺文联工作,深刻领悟理论学习和实地观摩收获,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更深刻,下一步工作思路更清晰。

 

 

田宏远  阿拉善盟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厦门大学培训整5天,课程满满,早出晚归;耳闻目见,感悟良多:

感悟一:“定了就办”。

本次培训是内蒙古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精神的贯彻,是内蒙古文艺界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工作的落实,来自全区各盟市100多位学员远赴南国学思想、开眼界、长见识、拓思路,组织工作十分不易。  但自治区文联“定了就办”、“安排了就做”、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为全年工作开了好头,为全区文联作出了表率。

感悟二:“紧日子”。

厦门大学是陈嘉庚先生毁家捐资,历经坎坷创办的。陈先生虽家财万贯(200亿元,相当于黄金50吨),但生活俭朴,饮食简单,沙发破旧,房屋不修,所省钱款悉数奉献于教育,值得我辈学习。当下党委政府提倡和要求过紧日子,我们要学习陈嘉庚先生这种精神,千方百计过紧日子,想方设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感悟三:“有事要赶紧做”。

参观陈嘉庚纪念馆时,陈先生身体力行的一些语句镌刻在木板上:“无事要找事做,不要等着做”、“有事要赶紧做,不要慢慢做”、“无事找事做, 其人必可爱”、“有事推人做,其人必自害”,读来使人颇多感触。“无事找事做”提示我们要从无字句处读书,从无忙碌中工作。都说文联清水、清闲,实际不然。只要心中有事业,眼里就会都是活,手头自然有忙不完的事。“有事赶紧做”提示我们要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把仗先打起来”,敢于尝试,杜绝“慵懒散,”反对“慢粗虚”,向“三多三少”开战,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只有做到这些,才有可能是称职的公职人员,才有可能“可爱”。而工作推诿,凡事假手他人,不能做到亲力亲为、示范表率,那可能就会“必自害”。

感悟四:“啃硬骨头”。

观看视频《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印象最深的就是木兰溪的治理。木兰溪是福建莆田的一条河流,因为河水弯道多和海水倒流,每年造成河水漫滩冲毁房屋的巨大损失,是莆田发展的难题,也是莆田人民的痛点。同时木兰溪治理的难度又非常大,是一块十分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两难境地,习近平总书记以事不避难的担当亲自擘画 了木兰溪的治理,以科学的精神进行了规划和实验,以十多次亲临现场的示范推动了工作落实,终于在历经20多年接力治水,使木兰溪成为了造福人民的生命、安全、生态、发展之河。这个事例启示我们,任何工作都不是能够想当然顺利推进的,在面对群众利益和工作难题时,是迎难而上还是躺平退缩,往往考验的是干部的担当;当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需要时,公职人员理应做出的和具有的应该是“啃硬骨头”的选择、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和功成一定有我的担当。

感悟五:“明体达用”。

以前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布局上的工作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中的“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理解不深刻、认识不到位,通过老师的讲解,认识到体是传统、用是创新,认识到体是本源,用是方法论,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就是坚持“两个结合”,做到守正创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对于我们全面理解和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避免不懂装懂、一知半解,更好地用于指导文艺、文联工作无疑是大有裨益。

感悟六:“此处尚好,还有不少人物”。

入学伊始,《学员手册》刊载厦大由私立转为国立的第一任校长萨本栋先生《勖勉同学词》赫然在目。萨先生当年执掌厦大时不仅年轻有为、临危受命,而且奔走忙碌、舍身办学,在厦大历史上与陈嘉庚先生的毁家兴学相映成辉。《勖勉同学词》是萨先生在厦大成立十七周年之辰将平日律己待人及治学办事部分信条胪列数则与学生共勉,今日读来,启迪诸多。比如“在危难中,须特别努力份内职务……”,这是说敬业精神。比如“举办一事,不要以首创者自诩,做完一事,不要以成功了自满……”这是说厦大校训“止于至善”呢。比如,“居于任何行政地位,应蹈规守法”,这是说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呢。比如,“移入乡村,不当常说‘这地真糟,什么东西都没有’;应时时想‘此处尚好,还有不少人物’”这是说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呢。我们做文联文艺工作就是要摒弃“什么东西都没有”的颓废和消极,时时想想“此处尚好”,提升发现“不少人物”的认识,增强发现“不少人物”的能力,锻炼发现真金的本领,切不可发生把一块金子放在面前还发现不了、认为是石头的现象!

感悟七: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一万余人,陆续转移到井冈山地区,合编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6月改称红军第四军。1921年1月,红四军主力撤离井冈山,开始了创建以赣南、闽西为依托的中央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在赣南、闽西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共产党人不断总结革命经验,研究斗争策略,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新道路进行了有益的尝试。1929年12月,在吸取第七次、第八次党的代表大会教训的基础上,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又称古田会议)解决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看着一幅幅历史照片,听着一件件史实的讲述,不经感慨万千。古田会议的前后过程告诉我们,没有一件事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从中央八月来信到九月来信,从红四军七大到八大、九大,无不体现出这个道理。同理,做好文联也一样,要想做好一件工作,必须经过辛勤努力才可以。古田会议的前后过程又告诉我们,有了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面对问题去解决。红军初创时期,兵员成份复杂,尤其是农民占了很大比例。红军和军队中的党组织长期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活动,必然受到农民和城市资产阶级及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影响,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地妨碍了党的路线贯彻执行。古田会议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召开的。做文联也一样,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管理服务、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看似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就需要我们一方面要迎难而上,另一方面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而不是喊几句口号就完事大吉了。古田会议的前后过程还告诉我们,解决问题要结合实际创新思维,同时还要制度管事、制度管人。古田会议的重要成果就是形成了八个决议案,这八个决议案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步回答了在党员成份以农民为主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为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份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是党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做好文联工作,上级有许多具体的要求和制度,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遵循和执行的,同时根据工作推进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还要随时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以实现与时俱进的要求。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