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内蒙古青年作家海山散文集《寻梦故乡》出版发行

来源:《草原全媒》客户端  时间:2024-03-25 19:04:54   阅读量:

  近日,内蒙古青年作家海山散文集《寻梦故乡》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内蒙古青年作家海山散文集《寻梦故乡》出版发行 第1张

  本书以饱满优美的笔触,开启了一次对乡土文化和人文景观的对话,对聚焦北疆文化、风土人情和乡村人间的心灵之寻。作者用生动又深刻的文思抒写了富饶广袤的科尔沁大地上发生的人和事,以及它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和大美风景。整个创作过程是作者寻梦故乡的一次人生旅途,更是寻找自我文创之旅。作者笔下的老榆树、沙漠戈壁、田间地头、小溪小河……甚至一捧沙、一株草都浸润在对家乡的深情厚爱里,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对家乡情怀的深情流露。

  在自序《千年飘带的马镫上》中,作者通过运用自然风景描写,拟人天边那朵朵浮云娓娓道出了自己对故乡的眷恋,巧妙地将创作过程和故乡情怀连接起来。《我和我的祖国》《都贵玛额吉》《我的母亲河》《六十亩地或六十年的叙述》《爱的天边》《梦见了,武汉》等作品歌颂了祖国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表达了作者对祖国无尽的热爱。《口粮》《遥远的白音花》《毛毛雨》等作品包含了作者对故乡的追忆、对邻里的回忆、对文化的追求和人文哲学等众多知识范畴,充分体现了作者浪漫主义精神和严密的逻辑思维。

  本书共收录了《寻梦故乡》《爷爷和黑骒马》《故乡的意旨之旅》等50余篇作品,共计29万字。读者通过作品也不难看出作者作为作家的明察尖锐的目光、严密谨慎的思维和充满浪漫情怀的细腻笔触。绝妙顺畅的语言、鲜活高尚的形象、正义英武的故事情节以及深刻哲思都一览无余地展现了作者扎实深厚的文学功底。

  作家简介:海山,内蒙古库伦旗人,博士、青年作家、词作者、文学艺术研究者。先后在区内外报刊上发表了150余篇文章,出版有《故乡的情韵》《寻梦故乡》两部作品集。创作有《爱的呼唤》《朗月之运》等30余首歌词。先后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承担了10余项社科类省部级课题,主编4部文艺作品集。2003年从内蒙古大学毕业后留校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创作和管理工作,现已调至内蒙古文联工作。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