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来源:  时间:2024-01-02 21:09:31   阅读量: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1张

  展览现场

  《绿色屏障》《沙湾绿了》《新绿的诞生》《歼灭战》《战风沙》……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蒙古马精神——内蒙古美术摄影作品展中,不少作品诠释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的生动实践,观众被每一抹绿色背后的动人故事深深打动。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2张

  油画作品《沙湾绿了》

  观众苏女士说:“这些作品令我深刻感受到一种坚定执着的绿色情怀,体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人为本、造福人类的意志品格。”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3张

  油画作品《绿色屏障》

  内蒙古草原、森林和湿地面积分别占全国的20.5%、10.3%和8.6%,其中森林面积全国第一,草原面积全国第二,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紧紧围绕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一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一系列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1.31亿亩、种草3.18亿亩、防沙治沙1.38亿亩,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实现了重点治理区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4张

  观众欣赏摄影作品《新绿的诞生》

  《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基于内蒙古特殊的生态地位,明确提出要科学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地区规模化防沙治沙,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

  对此,内蒙古展开了系统谋划、整体布局——

  2021—2030年是“三北”六期工程建设期,有关部门要调整和完善内蒙古“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和三大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荒漠化系统治理。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5张

  中国画《战风沙》

  内蒙古境内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沙地”,沙化土地遍布内蒙古12个盟市。有关部门强化区域联防联治,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系统谋划综合性保护和修复措施,以治理区域为基本单元批复和实施项目。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6张

  摄影作品《沙漠变良田》

  针对巩固治理成果难、投资标准低、超载过牧严重、生态用水缺口大、林草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逐一进行深度研究,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方面考虑事情、解决问题。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7张

摄影作品《歼灭战》

  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磴口模式”“光伏治沙模式”等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推进“光伏治沙”和“板下经济”有机结合,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良好效果。

每一抹新绿的诞生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第8张

  展厅入口

  蒙古马精神——内蒙古美术摄影作品展将持续至2024年1月2日,这13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摄影作品也是内蒙古献给广大观众的一份新年礼物。元旦假期,快来中国美术馆三层13—17号厅解锁更多精彩吧!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