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跟着短视频进影院,是超值还是“上当”?

来源:  时间:2023-12-15 14:09:09   阅读量:

“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损失,

对于创作者同样也是一种损失。”

 

        近日#黄渤谈短视频对电影的折损#登上热搜,源于黄渤在一次采访中谈到,短视频平台上可以刷到一些关于电影内容的短视频,虽然精彩,但可能比较夸张或者只呈现了片面戏份。

        黄渤认为,短视频只能让观众了解到电影的一些“最表层的东西”,而电影艺术的价值包含视觉冲击、文本的文学性、导演表述的连贯性、演员的把控、人物命运情感的变化等,这些要素是必须要走进影院才能感受到的,是短视频无法呈现给观众的。

跟着短视频进影院,是超值还是“上当”? 第1张

  不少网友对黄渤的观点纷纷表示赞同,对于电影而言,短视频只能“用片面理解整体”——抓眼球的场景是否真的能够表达出影片本身的主题思想和艺术价值确实有待商榷;甚至,在短视频平台宣推的一个内容点或爆点,可能会导致观众们误解整个电影。

  网络环境变了,

  观众喜好的阅读方式也都在发生转变,

电影的宣推不得不借助短视频平台的力量。

  虽然“未必能够说清楚它是对是错”,

  但与其面对票房惨淡的尴尬处境

  还不如搭上短视频这趟“快车”

  “先跑为敬”,

  毕竟——
 

   影视行业“酒香也怕巷子深”
 乘短视频“东风”本无错

  “萝卜种好了,没人吆喝怎么行?”这是导演张艺谋早在电影《十面埋伏》宣发时就曾说过的话,直指影片的发行和营销乏术。无论是墨守成规还是制度的不健全,缺乏手段去“卖”是中国电影长期以来面对的困难之一。

  而“横空出世”的短视频以得天独厚的优势,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电影营销策略,也成为无数电影宣发的主战场,就此打开了“潘罗拉魔盒”——回顾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大制作与新题材百花齐放,以206亿票房、超5亿观影人次刷新历史纪录。《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先后点燃全民观影热情,《长安三万里》带观众领略盛唐风采,《八角笼中》《热烈》诠释拼搏与热血……多款诚意之作满足了观众多元的审美需求。

跟着短视频进影院,是超值还是“上当”? 第2张

抖音平台热门影片相关话题播放量

  据统计,今年暑期,抖音用户观看了1238亿次电影相关内容,大量优质的内容为观众留下了持续的情感共振:张碧晨演绎《消失的她》主题曲《笼》带来的情感冲击;车保罗还原《长安三万里》李白「轻舟已过万重山」名场面的震撼;《八角笼中》王宝强与大山里的孩子相处时的真情动人;《孤注一掷》中王传君的烧香拜佛片段,在抖音播放了 8000 万次,引发全网模仿翻拍……

  但是,

  在优质短视频内容为电影增光添彩的同时,

  也有部分影片宣推短视频

           疑似用摆拍的形式吸人眼球,

        以及刻意夸张、虚假宣传与影片不符的内容,

  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感。

  在某个爱情题材电影的宣推短视频中,出现一位戴着头纱来看电影的女生;而在某个悬疑片的宣推短视频中,出现观众频频被吓到捂脸、其中一位观众甚至被吓到扔掉抱着的爆米花的场景……这些夸张的摆拍镜头,不仅对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毫无说服力,还让许多网友一头雾水,根本提不起对电影本身的观影兴趣。

  电影《坚如磐石》的宣推短视频出现了一段“于和伟砸人”的片段,声称电影尺度大、于和伟拍戏后甚至“吃不了红色西瓜”;而观众观影后大失所望,纷纷表示:“压根不是那么回事,节奏都是断的”。

跟着短视频进影院,是超值还是“上当”? 第3张

《坚如磐石》拍摄现场短视频宣推截图

  这些博眼球、搞噱头、粗制滥造、与影片内容不符的短视频宣推,往往是运营者简单在视频里加上一些字幕解读,根本不是导演和演员的真实感受。特别是当短视频通过刻意剪辑冲突点和爆点来吸引流量,误导网友注意力,反而让人忽略了主创团队用心表演的诚意,影响了观众的观影体验,适得其反,令人惋惜。

短视频宣推已成大势,

关键在于如何“用”

  短视频平台的确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的观影人数占比持续增加,而坐拥下沉市场的短视频平台,可以让电影触达这些潜在观影人群。短视频宣推短期内,确实能够催生大量爆款;但时间一长,就可能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从电影上映初期来看,确实是宣发主导票房;但是从整个档期来看,今年不乏《河边的错误》等“长尾效应”影片,证明最终让观众走进电影院的还是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口碑。

       其实,对于铺天盖地的短视频宣推,观众在意的无非两件事,一是会不会被短视频宣传误导,;二是短视频和电影预期的心理落差到底有多大,不小心看到本不会去看的“烂片?因此,短视频宣推如何“用”便成为了关键。

  首先,片方、剧方和宣发公司,必须更准确地理解作品内容,因为归根到底,观众关注的就是作品本身。例如,《封神第一部》围绕质子团衍生的一系列短视频内容吸引万千观众成为“自来水”,将流量成功转化为票房;而“质子团”青年的迷茫、成长、觉醒、人生选择等等,是《封神》系列电影内在重要线索以及打动观众的核心内容。

  其次,影视宣发不能是片方的单向输出,而应和观众的持续互动,把控最新的大众审美趋势并加以合理利用,才能向观众准确传达影片内容和卖点。电视剧《莲花楼》的一个宣发短视频把主人公“李莲花”施展秘技“婆娑步”和演员沈腾在某综艺节目中摔倒搞笑的片段混剪,在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展示了主人公的精湛武艺以及演员和拍摄团队的用心呈现,还得到了沈腾本人会心一笑的回应。

  最后,短视频宣发团队应不断学习建立起新的知识体系,注重内容质量,把握住作品真正打动观众的点,避免片段化、低俗化,才能“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大家会因为刷到了影片相关的短视频受到吸引,从而走进电影院去观看电影吗?在评论区留言告诉小艺吧!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