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文”能笔译,“武”能抗疫——文联巾帼人 为“无阳”担当

来源:内蒙古文联第四党支部  时间:2022-12-04 10:55:08   阅读量:

  10月初,深秋,金色的呼和浩特市被疫情乌云所笼罩。小区里接二连三的阳性,让这位母亲有一丝慌张。每天在做核酸、抢菜包和等菜包的过程里,度日如年!

——題记

“文”能笔译,“武”能抗疫——文联巾帼人 为“无阳”担当 第1张

  10月以来,疫情反复不定,防疫压力陡然增加。赵朝霞所居住的小区不断出现阳性感染者,基本生活开始受到影响。她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持把责任担在肩头,把使命放在心中,自觉主动走在前、作表率,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请求参加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做到疫情不退,决不收兵,真真切切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11月初,内蒙古文联翻译家协会赵朝霞向所在社区进行报道工作,并及时联系网格员说明来意,请社区随时下派工作任务。

 

 “文”能笔译,“武”能抗疫——文联巾帼人 为“无阳”担当 第2张

  “原来防护服这么复杂?还要戴头套!手套都要带两层!”做为防疫新兵的她如此感叹。

 “文”能笔译,“武”能抗疫——文联巾帼人 为“无阳”担当 第3张

  防护服穿脱迅速,消杀专业,信息采集软件使用熟练,原来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经过一周的历练,从“生瓜蛋子”一枚完美蜕变成一名经验丰富的“战场老兵”。

  吹响集结号,扬帆正当时

  经过近一个月的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和医疗队都已人困马乏,小区曾多次出现信息采集“无兵可派”的情况。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她所在小区的医疗队是外地援呼队伍,被告知近期撤离。社区党支部号召志愿者以单元为单位组织队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时间,小区居民议论纷纷,各种声音层出不穷。但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她,深知防疫工作重大,高风险区域核酸检测更不能断档。为此,她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发动本单元居民主动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并组织居民参加线上核酸检测培训,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文”能笔译,“武”能抗疫——文联巾帼人 为“无阳”担当 第4张

  核酸多面手,力护无阳楼

  赵朝霞居住的单元楼共有60户居民。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本单元的核酸检测队从一开始的三人扩大至八人且分工合理,形成三天一轮岗的稳定局面,过程中大家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不仅上午参加核酸采集工作,下午还为居民配发物资、抗原和出入卡,协调居民错峰取物,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安全。

 

 “文”能笔译,“武”能抗疫——文联巾帼人 为“无阳”担当 第5张

  截至发稿之日核酸检测队工作有序,各司其职,力保楼栋六十天无阳。

  她所在单元楼的不远处是社区建立的防疫物资领用点,正面悬挂着一面党旗。她说“每当我看到它的时候,真的感觉特别有力量,那金黄色的镰刀和锤头时刻在警醒着我,永远不能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