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内蒙古:把担当作为的导向树起来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时间:2022-09-27 15:07:38   阅读量:

把担当作为的导向树起来

——内蒙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综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当前,内蒙古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全力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不折不扣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当务之急是把干部的精气神提振起来。

  “旗帜鲜明把担当作为的导向树起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态度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12条措施、容错纠错的8条意见等制度措施相继出台,全区上下厚植褒奖担当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沃土”,让干部能够轻装上阵、敢于冲锋陷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提供坚强保障。

  9月22日,自治区党委隆重召开“担当作为好干部”命名大会,对各领域各条战线中涌现出的100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这是光荣的褒奖,更是强烈的宣示:内蒙古,为担当作为者鼓劲撑腰!

强化教育培训激发自觉担当内生动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专业素养是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

  打牢思想根基,让干部想担当愿担当。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只有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这次培训我收获良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近日,在兴安盟第三十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突泉县突泉镇党委书记王英群如是说。

  今年以来,全区各地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先后举办理论研修班,培训厅局级干部400余人次。在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举办专题轮训班,对全区2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提升能力素质,让干部会担当善担当。“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全区紧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加大专业化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履职本领。

  自治区党委常委等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帮助干部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呼和浩特市实施“担负责任使命、做‘四个特别’干部”专项提升活动,今年以来市本级培训各级干部1.9万余人次,持续提高干部能力本领;包头市聚焦能力提升形成“一体多翼”办学模式,主体班次精、专题培训实、“补课充电”广、网络培训新。

  “我们要突出培训的精准化和实效性,结合当前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对症下药’,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能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尹存良说。

突出正向激励把担当实干者重用起来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重用起来,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

  这次获评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人选中,已有24人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亮明了担当作为的选人标尺,彰显了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

  把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评选“担当作为好干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抓手,更是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八音门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衣丽杰,12年如一日坚守信访一线,自2009年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2.3万余人次,化解信访事项1000多件。经过层层比选,衣丽杰被评为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无独有偶,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总护士长顼雪莲,三年时间6次奔赴抗疫一线,日夜守护危重患者,潜心钻研护理管理方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恪尽职守、勇毅前行。日前,顼雪莲作为“担当作为好干部”,光荣站上了领奖台。

  记者了解到,本次“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5个类别,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建议、充分酝酿讨论,对各地区各部门推荐申报的近500名人选进行审核比选、全面考察,综合考虑先进性、典型性、时代性等维度,择优提出评选建议人选,力求把在重大斗争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迎难而上、冲锋陷阵的闯将、猛将和干将及时发现出来、评选上来,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大战大考中检验干部的担当精神——中心任务、大战大考从来都是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也是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冀文明,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续坚守一线50余天,参与调运物资11万多件,帮助9800多家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通辽市开鲁县委书记王凤森,力推“拿地即开工”“领导全程代办”等工作落实机制,全县2022年上半年实现投资25亿元、增长115%;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家畜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何小龙,带领团队累计完成自治区13个主要绵羊品种近1.8万份遗传材料的收集保存;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阿左旗边境管理大队乌力吉边境检查站一级警员徐乃超和妻子李文娜,将个人、事业、家庭与祖国边疆稳定连接在一起,甘作大漠边境守护者,在风沙烈日中,诠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担当作为好干部”聚焦转型最突出的“瓶颈”、发展最脆弱的“短板”、群众最渴望的“红利”,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他们是勇担当、善作为的生动缩影,带动更多干部见贤思齐、实干进取。

  树牢褒奖担当作为好干部的鲜明导向——“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褒奖担当作为、敢干实干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让吃苦者不吃亏、实干者得实惠。

  “我今年54岁了,没想到组织还会重用我。”隋玉峰原来在赤峰市元宝山工业园区工作多年。不久前,因实干担当、业绩突出被提拔为赤峰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工业和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隋玉峰扑在招商一线15年,为园区独立引进项目9个,合计投资总额124.5亿元,2021年实现产值81.3亿元,拉动就业3100余人。

  许多干部群众反映,评选和重用“担当作为好干部”,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干劲、有盼头,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了干事创业导向。

  在自治区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素质首关,把实干担当当作“铁标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战大考敢于冲锋陷阵的干部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起来。这样明确的“风向标”,让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到,要做官先做事,要提职先担当,必须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持严管厚爱完善担当作为常态机制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我区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动真碰硬推动能者上庸者下。

  让干得好的上是导向,让干得差的下也是导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根本目的是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自治区健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结合实际细化完善“上”的标准和“下”的情形,着力破解能下难题,不换状态就换位子,坚决让“躺平者”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让有想法、有干劲的同志顶上来。

  ——容错纠错激励担当激发作为。

  改革创新,难免出现“无心之失”“探索之误”。自治区党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防止问责泛化、加码,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2020年11月,阿拉善盟一名干部因开展重点工作不力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领导职务,后由于在2021年额济纳旗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公认,最近被重新使用起来;包头市为1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回访受处分干部61人次,帮助干部卸下包袱、消除顾虑……

  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划定“容”的底线,区别“错”的性质,检验“纠”的效果,让干事创业者放开手脚,给敢闯敢拼者吃下“定心丸”。

  ——关心关爱解除干部后顾之忧。

  刚性约束强调的往往是底线要求,要真正把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关心与厚爱同样不可或缺。自治区强化基层干部待遇保障、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承担起肩上的责任。

  阿鲁科尔沁旗是离赤峰市区最远的旗县区。去年7月,王欣慧由赤峰市政协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提任阿鲁科尔沁旗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回家探亲很不便。赤峰市出台市委管理的易地交流任职领导干部往返交通保障办法,为全市像王欣慧这样的100余名易地交流任职干部解决了住房、探亲等切身问题,让担当作为干部安心又安业。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以自治区党委常委的担当带动省级领导干部担当,以上级的担当带动下级担当,以“一把手”的担当带动班子成员担当,以班子成员的担当带动广大干部担当。“四个带动”带出了担当作为的好氛围,带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事业发展永远在路上,担当作为没有休止符。当新时代的曙光笼罩大地,全区党员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坚定前行,以实干担当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