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动态

首届中国乌兰布和沙漠音乐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2-08-05 15:54:05   阅读量:

       8月17日至19日,首届中国乌兰布和沙漠音乐节将在内蒙古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举行,与此同时,意在发现和扶持音乐后辈人才的“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也将随着音乐节的举办而正式启动。首届中国乌兰布和沙漠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戴玉强介绍,作为“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的启动项目,此次音乐节从前期筹备已经紧锣密鼓展开了音乐选拔活动,获奖选手将被邀请至乌兰布和沙漠参加音乐节活动、参与现场颁奖典礼。
 
        “乌兰布和沙漠音乐节”以及“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由大北农国际集团主办,中国奶业协会、戴玉强美育基金、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等协办。据介绍,“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是为了更好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于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发起的乡村音乐人才培养工程。而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由中关村二十余家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单位共同发起,依托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中关村无与伦比的优势与村村联合的强大辐射效应,汇聚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大高校与科研机构院士专家,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领军企业等各领域顶尖力量,旨在充分发挥中关村优势,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的总策划、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丽如介绍,“百”是指深入100个县,提升乡村音乐美育水平;“千”是指助力1000位乡村教师,填补乡村音乐教育短板;“万”是指发掘10000名乡村音乐人才,打造乡村音乐特色名片。
 
       说到发起“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的现实意义,戴玉强分析说:“当下乡村学校美育师资队伍数量不足,专业化程度欠缺。多数农村地区不能按编制数量配齐音乐教师,有些到岗艺术教师因种种原因改任文化课老师,加上一些文艺志愿者提供的都是短期服务,人才难以扎根,成为制约乡村音乐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此外,还有音乐课程开课不足,配套硬件不足,不少乡村中小学校没有充分重视和发挥音乐学科课堂教学作用等问题。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如何培养乡村音乐教师,使乡村儿童在音乐美育熏陶下陶冶情操、健康成长,是乡村音乐教育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中国乌兰布和沙漠音乐节作为“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的启动项目,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坚持以文化引领音乐,为“百千万”音乐人才赋能乡村文化建设、提升乡村美育水平打造的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交流融合的音乐盛宴。主办方将邀请著名词曲作家付林、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曲学选等国内顶级的艺术家和专家组成评委阵容。据介绍,此次音乐活动将面向所有热爱音乐的人,获奖选手将入选“百千万”音乐人才培养工程的音乐人才库,优先推荐参加音乐支教、展演与培训等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活动。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