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实践

奉献一份真诚    播撒一片快乐——内蒙古文联组织艺术家赴包头开展“喜迎十八大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来源:内蒙古文联组联部  时间:2012-11-01 10:19:51   阅读量:

  2012年10月30日至31日,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由内蒙古文联主办的“喜迎十八大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团先后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九原区,开展连续两天的文化慰问活动,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包头市土右旗和九原区在全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内蒙古文联党组研究决定组织广大艺术家赴土右旗和九原区开展“喜迎十八大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这既是内蒙古文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九次文代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举措,也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迎接十八大、庆祝十八大、宣传十八大,更好地为广大基层农牧民服务而搭建的有效平台。

奉献一份真诚    播撒一片快乐——内蒙古文联组织艺术家赴包头开展“喜迎十八大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 第1张

  演出现场 杂技《蹬人》

  10月30日,在内蒙古文联的组织下,由内蒙古直属乌兰牧骑、内蒙古杂技团、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内蒙古京剧团、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呼和浩特市民族歌舞团、呼市晋剧团等多家文艺单位的70多名演员组成的慰问团首先赴包头市土右旗开展慰问活动,文艺演出在土右旗新建的旗政府礼堂举行,由于礼堂刚刚落成,各类设施尚未正式投入使用,所以礼堂内的温度接近零度。但是为了能看到演出,有许多群众从几十里外早早地赶来,把能容纳800人的礼堂挤得满满当当。慰问团的艺术家们不畏严寒,踊跃参加演出,尽管每个人上台表演只有三五分钟,但全部提前一个多小时进入后台开始化妆,大家都把慰问演出活动作为深入基层、回报人民、向基层群众学习的好机会。艺术家们各显身手,纷纷献上自己的拿手好戏,把一台融舞蹈、音乐 、杂技、戏曲、魔术等多门类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文艺演出献给了基层群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渠建红演唱的晋剧《打金枝》、中国原生态十大歌王之一、漫瀚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奇附林与刚刚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内蒙赛区总冠军的郭金艳共同演唱的漫瀚调《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大河畔上栽柳树》、内蒙古杂技团表演的曾获国际、国内杂技大赛金奖节目《蹬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小春之子李继春表演的京剧《美猴王》、呼市歌舞团荣获过2012年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金奖节目独舞《火》、《祥云》、以及《川剧变脸》、二人台《打金钱》等节目一再把慰问演出活动推向高潮,博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观众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演出结束后,从20多公里的美岱召专程赶来看演出的任课老师厍爱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前几天,在旗里住的儿媳打电话说,有专业的二人台、京剧、晋剧要来戏院表演。我喜欢看,当然不能错过。今天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专程赶过来,我觉得今天的节目都好看,魔术表演,真的是大饱眼福,特别是杂技,那些娃娃们的表演既惊险又滑稽,我都替他们捏把汗。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办,老百姓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10月31日,慰问团不顾疲劳,一大早便乘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九原区,继续开展慰问活动。九原区好多老百姓为了能看到下午的慰问节目,奔走相告慰问团已经到来的消息,连中午饭也顾不上吃便坐进了演出大厅。整场慰问演出同样是叫好声不断、掌声不断。令人难忘的是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都不肯离去,围在舞台前动情地说:“好看,和电视上看的就是不一样,你们能不能多来我们这演几次?什么时候还演?我们还想看!”。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贵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慰问演出能不断增进文艺工作者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强化文艺家开拓创新、服务基层的能力,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更好地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服务,为和谐社会服务,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坚持长期开展下去!”。

  用歌舞送出温暖,用真情喜迎十八大,慰问演出活动在基层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充分体现了高雅艺术在田野沃土中的价值,“喜迎十八大 送欢乐 下基层”慰问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慰问活动内蒙古电视台、电台,内蒙古日报、晨报,内蒙古新闻网及慰问当地的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全程报道。

  (曹文军)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