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

王平

 

王平 第1张



  王平,中共党员,一级演员,内蒙古杂技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杂技家协会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穆派魔术第四代传人,中国大戏法第五代传人,现为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演员。

  11岁学习杂技,2010年开始跟随著名表演艺术家罗秉松先生(杨小亭弟子)学习魔术戏法表演,在2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遵循党的文艺方针,自觉担当文艺工作者的使命,立足岗位,从点滴做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以良好的品德和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为内蒙古杂技魔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王平同志从业以来,孜孜以求,一直致力于杂技魔术艺术事业的发展。由于身体原因,她经常带病坚持训练参加演出和比赛。有次参赛,捧回了金奖,她也住进了手术室。她参与演出或创作的节目多次在国际、国内、省比赛中获奖。1998年主演的《双人滚灯》节目获第三届少儿杂技比赛银狮奖;2004年主演的《滚灯》节目获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铜奖;2005年《滚灯》获第23届朝鲜四月之春杂技比赛金奖;2007年获意大利金色马戏节拉齐奥大区奖;2007年《女子中幡》获意大利金色马戏节特别奖。2014年创作并演出魔术《昭君出塞》参加第一届华北五省优秀节目展演荣获优秀节目奖;2015年参与创作并出演魔术剧《除夕外传》;2016年创作并主演魔术情景剧《昭君出塞》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萨日纳艺术节优秀节目奖;2016年创作并演出《环技·塔林呼和德》参加全国十省市魔术展演荣获专家评审的优秀节目奖;2017年创作并主演魔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参加第十届上海国际魔术节荣获唯一金奖;2018年韩国第二十一届世界魔术比得第十二名的成绩并成功入围第十届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2021年创作并主演魔术《骑手与绣娘》荣获全国第十届滑稽魔术金菊奖。

  除此之外,她的演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文化交流演出任务。1994年以来至今到访过英、美、法、蒙古、丹麦、巴西、阿根廷、秘鲁、波兰、匈牙利等20多个国家,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作出了一定贡献。

  无论是杂技还是魔术表演,她都刻苦练习且深入群众演出,积累了过硬的艺术功底,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富有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除了苦练中国传统魔术的表演技巧之外,还善于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大胆艺术创新,凭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深深懂得艺无止境,虚心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向国内外魔术界同行学习,博采众长。其创作并主演的《昭君出塞》《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环技.塔林呼和德》《骑手与绣娘》魔术作品通过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将传统魔术与现代魔术相结合得到了行业内专家们的认可。其中,魔术《环技》突破了单人悬浮环的表演形式,创作了很多双人悬浮的技巧;魔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创新用杂技技巧朝天蹬变花的技巧,也实现了在国内外魔术界首次将变活羊搬上舞台;在魔术《骑手与绣娘》节目中,将魔术换装达到了26套。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要求,坚持艺术创作的精品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杂技剧《我们的美好生活》的创排阶段,与同事一起,将以往自己创新研究的魔术成果教给了参加演出的人员。生活和工作中,她也经常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帮助同事,谈心、沟通,共同进步。她以健康向上、热情真挚的表演讴歌党、祖国和人民,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实际,廉洁自律、爱岗敬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着一份智慧和力量。


代表作品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