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肖睿

奋斗者•正青春 | 青年作家:肖睿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一代代青年汇聚在党的旗帜下,用拼搏与奋斗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即日起,内蒙古文艺推出“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内蒙古青年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凝聚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蓬勃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青春担当。

肖睿 第1张
       肖睿,1984年生,青年作家代表,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十月》《中国青年报》《青年文学》等刊物;出版《一路嚎叫》《生生不息》《我考》等六部长篇小说和长篇报告文学《库布其与世界》,曾获内蒙古文学创作“索龙嘎”奖、2019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桂冠。

 

精彩内容节选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生态环境部将亿利库布齐生态示范区设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可谁又能想到,这被世界赞誉的光荣大地,曾是全域面积约一万四千平方公里的大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是死亡、无望和贫穷的海洋。
 
       当我们站在时间长河边放眼望去,库布齐在千万年前,也是生命和梦想的乐园。沙漠,是人类的“儿子”。
 
       今日的库布齐已经很难见到沙丘,更别提成片的沙漠。不仅是翠绿的森林和庄丽的草地,不仅是带有植物清香的微风和婉转的鸟鸣,最为重要的是,库布齐已变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园:在河流边,在森林里,时不时就会看到一串串深浅不一、形态各异的野生动物脚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越野爱好者驾驶着装载高科技设备的越野车队,在旷野中疾驰穿越。大自然的深处,徒步者在穿行中寻找着生命的意义。七星湖酒店如同一颗洁白华贵的珍珠,在库布齐大地上闪烁着璀璨的光芒。一座座厂房、移民新村和生态小镇在这片自然中和谐地矗立着,这些建筑物证明着人类作为地球沙地生命链条一环的神圣存在。它像个神圣的婴儿,它的未来还有着无限的可能,库布齐随着生态的不断好转,在“绿色‘一带一路’”的意义将会进一步凸显,它是世界目光聚焦之地,是新时代传播中国声音的生态“网红”。
 
       库布齐的每一株草都是人类通过艰苦奋斗而来。象征生命、希望和智慧的“骏马图”不会凭空在沙海中诞生。人们看不到的时间深处,库布齐一代又一代的生态工作者将青春化作血汗抛洒在了沙漠中,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绿洲。
 
——《英雄库布齐》节选


代表作品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