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内蒙古作家协会  时间:2022-09-26 09:29:34   阅读量:

 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1张

  9月23日,由内蒙古文联、《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内蒙古作家协会承办的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内蒙古作家协会秘书长丛龙瑞,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作者郭雪波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程绍武主持。

 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2张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 施战军

  施战军在致辞中指出,这部长篇小说里面所写到的生活场景、地理风貌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回忆起很多往日时光。这个小说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宏大历史叙事艺术化处理的良好启示,该作品在历史元素、地方元素、情感元素等表述方面做了成功实践,作者对个人命运、直面生活、诗意表达具有独到见解,这部作品可以说是重大主题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

 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3张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冀晓青

  冀晓青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作家协会实施《内蒙古文学创作三年帮扶合作计划》以来,内蒙古文学事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气象,展现出新作为,呈现出创作丰收、事业繁荣的生动局面。三年来,大批国家级文学活动落地内蒙古举办,为内蒙古文学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以“草原母亲”都贵玛等英雄母亲们的感人事迹为素材,以小说的形式描绘她们在困难环境中抚养孤儿茁壮成长的故事。作品在人物刻画和主题提炼上都呈现出了新时代的精神特质,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段艰苦年代的生命营救、国家大爱的往事在新时代有了新书写。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内蒙古文学界回应时代重大关切的使命担当,更是书写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感人故事的文学馈赠。

 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4张

  叶梅、梁鸿鹰、曾镇南、何向阳、徐坤、胡平、柳建伟、陈福民、杨庆祥、额尔敦哈达、史佳丽等专家先后发言。

 郭雪波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5张

  长篇小说《摇篮旁的额吉》作者 郭雪波

  郭雪波向主办方和承办方表达了衷心感谢,并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所思所感,表示会继续努力创作推出更多优秀文学作品回馈读者和家乡。

   

分享到 65.1K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场南辅路5.5公里处

电话:0471-4934352传真:0471-4925404

投稿邮箱:nmgwlwycbzx@163.com

ICP备案号:蒙ICP备2021003352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392号